2023秋|人、世界與意義

IMG_0764
IMG_8864.jpg
IMG_9169
IMG_9659
IMG_9660
IMG_9662
IMG_9668
IMG_9160
IMG_8060
圖片3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人,世界與意義 
教師:洪裕宏 榮譽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
時間:2023/9/12 – 2023/12/19,每週二13:20-15:10,共八週
課程助教:吳冠融、李昱蓁

地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責任計劃與心智哲學研究所

|課程簡介

本課程由洪裕宏教授帶領大家一同針對思考與人的本質、自我意識、人是否有自由意識與人生意義等議題,進行有趣的哲學思辨。

|課程時程表

第1週(9/12)  主題:為什麼思考人生意義是重要的課題?


第2週(9/26)  主題:人的本質是勞動,財富就是擁有別人的本質


第3週(10/17)  主題:自我,自我意識 —沒有恆常不變的我


第4週(10/31)  主題:我們活在怎麼樣的世界?世界怎麼來的?會不會消滅?


第5週(11/14)  主題:人生在世種種都是業力的結果嗎?有沒有自由意志?


第6週(11/28)  主題:生老病死無人倖免,死亡是終點抑或中途點?
                                                    前世今生,瀕死經驗教我們什麼?


第7週(12/05)  主題:從萬物皆有靈到宇宙巨靈


第8週(12/19)  主題:意義的重建—獨立的自我是幻覺,我們都緊緊相連


 

|學員修課心得分享


郭女士:「德國哲學家康德:自由即自律。專注思考規劃人生,精彩過日!」。

呂女士:「因為我自己對社會關懷有興趣,我發覺很多東西都跟自我肯定和自我認知的差別,心裡的毛病很多時候會造成相對應的影響,我們如何透過對於生命的認知、學習,然後在自我或周圍的人們當中,創造一個所謂的善循環和正能量,是我對這一門課程直接感受到的優點。」。

林女士:「人生有許多問題,但核心問題,在於”為什麼”。此課程成效並不在於揭示人生意義的答案,而是讓我學會去問自己:『為什麼?』」。

*更多學員心得分享請點閱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