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線上開講




做個放手又積極的行動者

你/妳有照顧人的經驗嗎? 什麼樣的照顧,才是長輩所需要的呢?
「長輩的疾病只是一種狀態而已,而不是生命的全部」 我們常常將各種專業的照護資訊直接套到長輩身上,卻忽略了他們的心理需求 該如何學習當一個放手又積極的行動者?




那一年我們一起缺乏的醫療資訊

「以前,沒有手機網路、醫療資訊也不普及,醫療照護知識都是道聽途說,或周遭朋友的經驗得知…」 讓我們一起來聽聽73歲的吳奶奶在那個缺乏醫療資訊的年代,如何照顧年邁的母親吧!




照顧的過程中如何給自己希望

從認識張老師開始,她總是給人很活潑很開朗的樣子,總是積極認真地參與各種活動!
其實在幾年前,張老師突然間左手無力舉起來… 診斷後發現腦部有個白點,醫生說可能好起來的機率不大 但張老師依然保持樂觀的心情,不願坐困愁城,持續尋找活著的動力,重拾對生命的熱誠...




溝通協調的照護邏輯

「什麼是最好的照顧?」
洪先生是位中年轉業的照顧服務員,選擇照護的工作是因為想到將來自己或是家人都可能會用得到,也從服務個案的過程中體會到相互溝通理解的重要性




如何傾聽長輩的心

我們在照顧長輩時,總是會把比較多的注意力放在跟身體病痛有關的細節上, 忽略了被照顧的長輩其實也有心理需求,而礙於文化習慣,長輩們也往往都悶在心裡不願說出來…




安寧療護選擇的困境

「安寧療護是什麼?」
「人生的最後一哩路該怎麼選擇?」
安寧療護其實不僅牽涉到病人、家屬,其實也牽涉到專業醫護人員之間的共同合作,只要有任何一方對於安寧療護的理解、或是接受度不夠充份時,都可能會使病人無法使用安寧療護這個選項… 這集,我們帶您從一個護理師的視角,了解常常聽到卻不太理解的安寧療護吧!






照護終點時的驀然回首

「照護過程就像是跑一場鍛鍊心性的馬拉松,需要不斷地調整自己的心境,而那個平衡的方式是心裡知道自己盡力且沒有留下遺憾」 照護媽媽的心路歷程,過程不像是有標準答案的考試,來聽聽她是如何陪伴、如何盡力做到沒有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