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齡的親密關係》 攝影集

高齡的親密關係》 攝影集

          本攝影集為陽明交大111學年度第二學期,由心哲所嚴如玉副教授開設的「照護哲學」之學生與社區長輩,就「高齡的親密關係」進行生活觀察與主題拍攝的作品集結。並就年齡歧視、性與親密關係、美與醜等社會建構的標準進行反思。

*課程資訊請參考連結,歡迎轉載引用並請協助標註出處。

細水長流
文/蕭芸婷

生活小細節隱藏無限愛意

平日早晨常常會有許多老人來學校爬軍艦岩,這常使我有感於:年紀從來就不是限制人生的理由。比較特別的是,在某一天的雨後早晨,我遇見了這對可愛的老夫妻,一路上跟在他們後頭,他們總是手牽著手,雖然是個小舉止細節,但卻特別讓我感到溫暖⋯!生命中尋得一位靈魂伴侶是多麼可貴的事!相比於轟轟烈烈的愛情,這種細水流長的陪伴似乎更深得我心,就像張愛玲說的: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人之中,時間無涯的荒野裡遇見陪伴自己後半輩子特別的人,我想對這位老夫妻而已,對方不僅是情人,更是至親至愛的家人。

高齡者也可以公開地放閃

文/樂政昀

圖內兩位長輩是我的舅舅與舅媽(已經過當事人同意),他們都已超過六十歲,有了孫子,但結婚四十多年來,他們始終保持著甜蜜的互動,且不避諱向家人們展現他們的恩愛。中文有一個詞「老夫老妻」,常被用來指在一起很久後,歸於平淡的夫妻關係,兩人可能不再對夫妻生活有熱情與期待,只是將彼此當作共同生活的人而已,但我在舅舅舅媽身上看到的,是浪漫、是新鮮感、是數十年來對愛情的付出,這完全扭轉了我對老夫老妻的印象!

平淡的幸福

文/謝杰穎

在我爸媽的生活中,每天都會有相似的場景和活動,但是他們會用不同的方式去經歷和感受這些事情。他們也許會一起看電視,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或者去附近的學校散步,聊聊天。這些看似平淡的生活細節,卻充滿了互相理解和關愛的溫度。我覺得他們之間存在著一種默契,他們可以在不說話的時候,默契地理解對方的意思。他們彼此信任,彼此支持,才讓我有個美好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