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社區開講

[社區開講-洪先生篇]

隨著帕金森氏症病情不斷惡化,他不得不面臨是否插鼻胃管,甚至裝胃造口的決擇;太太也心疼丈夫從此不能再享受最喜愛的美食,積累的壓力與情緒的張力來到高點…。洪先生從照服員的角度,深入陪伴個案走過吞嚥復健過程,也體悟了照護溝通的真諦。

[社區開講-王阿姨篇]

退休後拒絕當等吃等睡等死的「三等公民」,王阿姨決定接高齡85歲的母親同住,共享清福。殊不知照顧長輩的過程中,產生了許多摩擦與衝突…

[社區開講-張阿姨篇]

​​退休之際原以為能夠過著自由自在的日子,左手忽然失去知覺…。張阿姨與情緒、中風共存的日子裡,透過信仰、照顧者的陪伴以及哲學課讓她找回了信念,更從中找到照護者的價值,「幫助病人有意義的活下去,才是最佳的照顧。」

[社區開講-王阿姨篇之二]

如何活得健康?人有沒有選擇不健康生活的權利? 王阿姨和母親同住後,每天在地中海飲食、規律作息和定時量血壓血糖等強硬規矩中作戰,原本的孝心卻造成彼此的疏離…直到閱讀「照護的邏輯」後讓王阿姨體會如何成為放手又積極地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