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心智、生死與靈性照護

|課程大綱

安寧療護實作是什麼?它實現了什麼樣的照護價值?病人與家屬端的實際經驗又是如何?透過本課程,學生將學習心智哲學與科學哲學中關於心智、生死、靈性、照護實作與照護價值的文獻資源。同時,也會透過臨床工作者、病人與家屬的實際經驗分享,學習臨床上發生的實際案例。透過這些學習,學生將練習如何使用哲學文獻資源來分析臨床實際案例,以便培養出分析臨床實作如何實踐照護價值的能力。

本課程為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的系列課程之一。陽明交通大學核心課程的設計重在培養公民素養的基本能力,而本課程的特色在於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方式,培養當代公民具備處理高齡社會議題的照護哲學素養。學生將以青銀共學實作的方式,透過與智齡講堂資深公民學員一起學習的歷程,深化使用課堂上習得的抽象哲學內容。

本課程的教學設計有三種類型:

第一類型:基本概念學習。何謂心智?何謂死亡?何謂靈性?自然死、安寧療護與安樂死的差異。

第二類型:安寧療護照護實作學習。透過演講活動學習臨床工作者的安寧療護實作細節與認知歷程、病人與家屬的實際患病與照護經驗。

第三類型:案例分析實作。根據實際安寧療護實作案例,以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實作所預設之照護價值進行分析

本課程的結構設計如下:

前六週進行第一類型的基本概念學習,之後為第二類型和第三類型輪流交替的方式進行,先從演講者學習實作的實際案例細節後,回到課堂上進行案例分析的實作。

|課程資訊

課名:心智、生死與靈性照護
教授:嚴如玉 副教授 / 陽明交通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
時間:2024/2/20-2024/6/4,每周二,共16週。
地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陽明校區

|閱讀材料

  1. Patuzzo S, Pulice E, Orsi L. Palliative Care against Medically Assisted Death? Misunderstanding and Instrumental Objections. Am J Hosp Palliat Care. 2023 Aug 22:10499091231196302. doi: 10.1177/10499091231196302.
  2. Downar J, MacDonald S, Buchman S. Medical Assistance in Dying, Palliative Care, Safety, and Structural Vulnerability. J Palliat Med. 2023 Jul 3. doi: 10.1089/jpm.2023.0210.
  3. https://www.hospicemed.org.tw/ehc-tahpm/s/w/Physician-Assisted_Suicide/articleNoDate/340953c7e135434799235dc9cffd0803;jsessionid=493F7DD59F7A3D48841D4331DC4B3C50

|參考書目

  1. Montero, B. G., & Montero, B. G. (2022). Philosophy of Mind: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 Sheldrake, P. (2012). Spirituality: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1st edi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 雪萊‧卡根 (2015),《令人著迷的生與死:耶魯大學最受歡迎的哲學課》

※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勿使用非法影印教科書。

|課程表



第1週(2/20)   課程導論


第2週(2/27)   什麼樣的狀態是死亡? 

閱讀材料:
Lock, M. M. (2002). Japan and the BrainDeath Problem. Twice Dead: Organ Transplants and the Reinvention of Death (pp.130-146).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參考資料:
雪萊‧卡根 (2015),《令人著迷的生與死:耶魯大學最受歡迎的哲學課》第六章&第七章


第3週(3/05)   死亡的價值哲學:死亡是好還是壞?

閱讀材料:
Patuzzo S, Pulice E, Orsi L. Palliative Care against Medically Assisted Death? Misunderstanding and Instrumental Objections. Am J Hosp Palliat Care. 2023 Aug 22:10499091231196302. doi: 10.1177/10499091231196302.

參考資料:
雪萊‧卡根 (2015),《令人著迷的生與死:耶魯大學最受歡迎的哲學課》第一章&第八章&第九章


第4週(3/12)   生命的價值哲學

閱讀材料:
雪萊‧卡根 (2015),《令人著迷的生與死:耶魯大學最受歡迎的哲學課》第十二章


第5週(3/19)   生命或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何謂靈性?

閱讀材料:
Sheldrake, P. (2012). Spirituality: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1st edi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第6週(3/26)   自然死、安寧療護與安樂死的概念分析與臨床實作

閱讀材料:
Downar J, MacDonald S, Buchman S. Medical Assistance in Dying, Palliative Care, Safety, and Structural Vulnerability. J Palliat Med. 2023 Jul 3. doi: 10.1089/jpm.2023.0210.

參考材料:https://www.hospicemed.org.tw/ehc-tahpm/s/w/Physician-Assisted_Suicide/articleNoDate/340953c7e135434799235dc9cffd0803;jsessionid=493F7DD59F7A3D48841D4331DC4B3C50


第7週(4/02)   緩和科臨床實作講者演講


第8週(4/09)   演講案例整理與分析

小組分組討論與成果報告

閱讀材料:
老師自製講義。根據實際緩和照護實作案例,進行實作所預設之照護價值進行分析。

參考資料: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344075/


第9週(4/16)   有緩和科照護經驗之病人與家屬演講


第10週(4/23) 演講案例整理與分析

小組分組討論與成果報告

閱讀材料:
老師自製講義。根據實際緩和照護實作案例,進行實作所預設之照護價值進行分析。

參考文獻: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344075/


第11週(4/30)  緩和科臨床實作講者演講


第12週(5/07)  演講案例整理與分析

小組分組討論與成果報告

閱讀材料:
老師自製講義。根據實際緩和照護實作案例,進行實作所預設之照護價值進行分析。

參考文獻: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344075/


第13週(5/14)  有緩和科照護經驗之病人與家屬演講


第14週(5/21)  演講案例整理與分析

小組分組討論與成果報告

閱讀材料:
老師自製講義。根據實際緩和照護實作案例,進行實作所預設之照護價值進行分析。

參考文獻: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344075/


第15週(5/28) 小組成果發表準備


第16週(6/04) 小組社區成果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