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資深公民講師工作坊—側記

         為了規劃明年度的智齡講堂,我們舉辦了一場資深公民講師工作坊邀請所有完成智齡講堂培訓的資深公民講師前來聚會,一同商討明年講堂規劃與籌備。總計有十五位講師出席參加,相關討論摘要如下:

         首先是由兩位講師提議的講堂劇場化。建議透過「一人一故事」社區劇場的概念,使用相關劇場的相關展演元素再現某議題或生命故事加深人與人間的同理互動。這不僅能將講堂討論較為嚴肅的議題,比如生死和照護邏輯等,能以更生動且有趣的方式推廣到社區。同時,由於即興的團體演出需要團員間彼此有良好的默契,並涉及多種展演元素的互相協調,諸如燈光、音樂、佈景、劇本構思等,將較原有的讀書會培訓方式更為豐富且富含趣味。

        其次,許多講者希望講堂能繼續原有的圖書會和青銀共學培訓模式。意即透過共同讀一本書、與大學生一同上嚴老師的課並進行分組討論,最後再透過實地講演深化所學等。某位自2018年就開始參與的講師就提到,她自己非常喜歡這樣每年換一個主題但使用同樣的培訓方式,其他講師也表示,非常喜歡這樣訓練自己上台講演和與大學生分組討論的部分,比起被動聽講,當自己真的要上台講演的時候,那樣的學習其實加倍深刻。同時,也非常喜歡課堂間與年輕人的分組討論,不僅能夠了解年輕人的想法,也有機會與之交換不同意見進行對話。另一位新成員也表示,自己只完整參與到第二個講堂培訓的主題:生與死,希望能重聽講堂的第一個主題:照護的邏輯。

        兩位計畫主持人嚴老師和許老師就講師們的提議整理出了三項明年可進行的培訓活動:籌備講堂劇場工作坊、講師自主讀書會以及開放旁聽課程,並將主軸訂在講師們自己設計培訓課程,鼓勵既有的講師們彼此建結與培養互相溝通協作的默契。有別於以往由老師主持規劃的培訓課程,明年的培訓將是由講師們親手規劃,敬請大家拭目以待。